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座談會】武漢新冠肺炎對當代兩岸社會之影響座談會

時間:2020/3/25(三)12:30-14:00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10

 

防疫期間,本座談會現場參與限清大社會所及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師生。
座談會活動將直播於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及清⼤大社會所臉書粉絲專頁。
本中心臉書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thucfcc/

 

主持人: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講者:

林宗弘(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陳嘉新(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洪意凌(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2019年底,中國武漢市傳出不明原因肺炎,懷疑為傳染病。到了2020年初,當醫師、科學家、各國政府、國際健康組織與社會大眾一邊在認識這個疾病的特質之時,病例數已經快速在中國境內增加,也擴及到境外。台灣政府迅速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始與中國展開台商回台的協商、提出「口罩實名制」的作法,並由國家衛生院、中央研究院研擬疫苗、快篩、治療藥物。這個疾病除了其高傳染力在疾病的歷史上頗為特殊之外,它牽動著多重社會行動者以及中國與台灣長期以來的關係,也在社會上引發高度討論與注意。本次座談會邀請三位社會學者討論本次肺炎疫情,提供關於疫情的社會學觀點。

 

20200325座談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