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六四 32週年紀念】2021王丹演說-六四是歷史,也是現實

【六四 32週年紀念】

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與六四鎮壓(簡稱六四)是改變中國與世界歷史的重要事件,值此32周年之際,香港民眾每年發起的六四紀念燭光晚會已經被香港政府以國安法禁制,台灣則由於COVID-19疫情而無法進行紀念活動,為此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特別收集了六四的相關資料,並邀請王丹發表紀念談話,邀請青年學生來認識與重新理解六四、進行追思。

2021王丹演說-六四是歷史,也是現實

講者:王丹 (北京天安門八九民主運動领袖之一)

https://youtu.be/kG9E5dWBvDg

「六四」是我們認識中國的重要關鍵,當代中國發展的轉捩點。1989年中國學運,同學們上街,沒有人想過改革開放後的政府會動用軍隊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中國1989年後的改革倒退,因為統治者六四鎮壓,發展成極權社會。台灣1987年解嚴後的改變,在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後,逐步邁向民主社會。當代中國既不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不是資本主義國家,而是權貴資本主義。放權給權貴階層,這和六四天安門事件有很大的關係。

--------------------------------------------------------------------------------------------------------

*快速瞭解六四 Youtube影片推薦:

【志祺七七】「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只是學運?幫學生擋下坦克的人,是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gvtJ_ZA0w

【台灣演義】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始末 2019.06.02 | Taiwan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p8njH-ILg&t=2440s

**完整瞭解六四 紀錄片推薦:

《天安門》(片長3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auJ34d2K0&t=3086s

美國製作的訪問紀錄片,透過訪問及回顧,描述關於1989年發生在天安門等地的整個八九學運。

《The Tank Man 坦克人》(片長1小時27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xwE9i54Mr4

美國公營廣播網節目《Frontline》拍攝。全片分兩部分,前部分述說八九民運「六四」事件的來龍去脈。第二部分介紹中國在「六四」後的發展與社會面貌。

《血路》(片長47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tmUrYN4ZRQ

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1989年4月15日逝世,至「六四」屠殺,完整記錄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過程。

《六十年家國》(片長1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M1SNvALtg

分11部分,包括:「六十年家國」,回顧中共建政以還的政治運動和社會大事;「毋忘六四──司徒華專訪」;「『六四』是怎樣一回事?」;「血染的風采」、「中國夢」、「二十年」、「抗戰二十年」、「中國人權寒冬」等音樂錄像。

《天安門母親之路》(片長1小時36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IEq3twVlw

罪惡一旦被遺忘,悲劇會不斷重演。因反貪污、爭民主被殺害的北京市民和學生的親屬,以及傷殘者組成的「天安門母親」 群體,30多年來承受喪失親人的痛苦,頂著被嚴密監視和跟蹤的壓力,鍥而不捨的尋找「六四」死難者資料。

《「六四」受難者家屬證辭》-(片長 65 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sgDdAlIRM......

由「六四」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提出「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喚良知」,為受害親屬討回公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