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演講】權力劇場的裡外前後:透視中共二十大 講者:吳國光

【中國研究工作坊 X 清華社會學系列演講】

講題:權力劇場的裡外前後:透視中共二十大

■講    者:吳國光(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與談人: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清華大學社會所合聘教授)
■日期:2022年11月22日(二)
■時間:11:30~13:30
■地點:線上演講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6GWwZX7M-8az_CsgCTlo7Z2cCvLOXz0Lu0lkApEhBZFFclg/viewform?fbclid=IwAR3ZBWOMEMs9kZXfixNAM6E9SMyZ4L_7-U1znIiJlD07mFiU_nvrAYOkuh8

演講簡介:
2002年,中國加入WTO的背景下,吳國光敏銳指稱「中國改革已終結」。2015年《權力的劇場》及2017年《反民主的全球化》,映射中國威權劇碼在全球秩序變幻中的灼目位置。

2009年,習近平尚待正式接班,吳介民提出「中國因素」概念。2015年,斷定「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當到死,或用某些方法實際控制權力核心。」2017年和2022年主編《吊燈裡的巨蟒》和《銳實力製造機》,則揭露中國向全球施加影響力的空前規模。

當2018年《經濟學人》雜誌提出「How the West got China wrong」大哉問,2022年中共二十大仍引致譁然眾聲。吳國光和吳介民,視野依然不陷於獨夫個人及官方煙霧彈,而持續逼視威權操控、展向全球秩序的刀鋒前沿。

劇場稍歇彌月時刻,我們邀請兩位學人,跨越太平洋上空,領我們沿著刀鋒,探看劇目裡外脈動。幕前詭譎起伏,多有縝密操控。而圍觀吃瓜諸眾,或許早已捲入劇中。

20221122吳國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