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演講】當代中國的探索歷程。 講者:許成鋼

【中國前沿座談面對面 】

■講題:當代中國的探索歷程
■講者:許成鋼(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高級研究員、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客座教授)
■主持人:陶逸駿(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2023/12/07 (四)15:30
■地點:待定另行通知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V491vR
■演講簡介:

近年海內外中國研究的情況出現不小變化。田野及重要數據的獲取難度陡增。許多人都在問「不能去田野怎麼辦」、「中國研究往後還能怎麼做」?

然而的確有一些學者,運用明晰平易的學理,參酌特定關鍵的現實事件,就得以穿透體制現況。十數年間,中國發展曲折起伏,大致不脫理解,並未受到田野常見的碎片訊息及煙霧彈所惑。

這類學者固然有深厚生命歷練,或對社會思潮脈動長期涉入和體悟。而嚴謹科學訓練,則將這一切形諸學術場域,以洞察推進知識--然後舉重若輕地向社會大眾講述。

許成鋼教授是當中代表人物之一。除了風雨兼程的個人境遇,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智識形成歷程:如何由經驗及理論訓練,進行思維、判斷與表述。

2021年,許成鋼教授著作〈探索的歷程〉觸及此問。探索的不僅是方法論,也不僅是學思心得,而是與當代中國交織的生命歷程。

這次我們邀請成鋼教授來午茶相聊,現身說法。親自為我們點撥面向當代中國的內功,也一同推想當代中國研究的前景。

瀏覽數: